館際合作 / 教育訓練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一.說明

  1. 臺北基督學院圖書館是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的會員 ,當本校師生查得某些期刊論文是本校圖書館沒有收藏的,可透過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自行上網申請全文資料。
  2. 使用此項服務前,請先查核線上公用目錄WebPACt查詢系統,確定本館是否已有館藏,或查詢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等,確定本館無館藏,再向館際合系統申請。
  3. 館際合作需付費申請
  4. 申請館際合作前您需註冊 1 個館際帳號,帳號核可後,才可提出館際複印或館際借書申請,申請單位由讀者自行選擇,申請時間約需 1 至 4 周全院師生均需收費,收費標準各館均不同,請讀者自行線上查詢您申請圖書館的館際收費標準,再判斷您想向哪所圖書館提出申請。

二.連線網址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網址
https://ndds.stpi.narl.org.tw/

三.館際複印申請

  1. 讀者先查詢本館WebPAC系統確定是否有館藏,若無館藏才提出申請館際複印。
  2. 凡是要透過此系統申請館際合作的使用者,都需要向所在學校的圖書館先提出帳號申請,申請步驟如下:
    1. Step1:請上網到https://ndds.stpi.narl.org.tw/這個網址。
    2. Step2:進入讀者資料。
    3. Step3:再進入申請帳號,請詳細填寫您的資料(一定要填E-Mail ),確定後請按確定送出。
  3. 經帳號審核通過,確認您的資格後(約1~2天),您將會收到E-Mail告知您可以使用本系統的通知。
  4. 當您收到可使用通知後,即可自行進入本系統(https://ndds.stpi.narl.org.tw/)使用,先查得該期刊的館藏單位,再將所查得文章的書目資料,填寫館際複印申請單。(請參考電腦旁的使用者手冊)。

四.資料回覆

  1. 申請資料到館將以E-Mail通知。
  2. 接獲通知後請帶所需支付的費用至圖書館繳費後取件。

五.申請館際合作所需時間

時間約1至4星期不等,視各單位作業速度而定。

六.費用

各學校單位收費標準不一,讀者可參考系統上各館的公告。

七.教職員生均需收費

淡水地區大專院校圖書互借服務

淡水地區大專院校圖書互借服務

一、宗旨:

本館與淡水地區大專院校圖書館簽訂「圖書互借協議書」提供圖書互借服務。凡本校在學學生及編制內專任教職員工均可借用該館之圖書。

淡水地區大專院校圖書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淡江大學、馬偕醫學院

二、借閱規則:

1.對象與互換借書證張數:
•互換5 張: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台北海洋技術學院
•互換6 張: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互換10 張:淡江大學、馬偕醫學院
2.借書時間:於各圖書館開放時間內辦理。
3.冊數:每張借書證可借閱5冊。
4.借期:3週,不提供續借與預約服務。
5.逾期歸還或遺失賠償,依該館之規定辦理。
6.此借書證僅提供借書服務,不包含電子資源之使用與其他服務。可借閱書籍範圍依該圖書館相關規定辦理,

三、申請方式:

憑本人之服務證或學生證至圖書館櫃臺借用各大學「圖書互借證」,持證逕赴該館辦理。借書證應於7天內歸還(自借用次日起算),逾期者停止該學期之借用權。

四、為使本項服務得以持續進行,借用該館圖書請遵守兩館簽訂之「圖書互借協議書」之各項規定。


推廣教育訓練
  1. 讀者服務是圖書館各項技術工作的終極目的,為讓一個新生能很快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在新生訓練時會以簡報的方式,向新生說明圖書館的概況及各項規則;開學後,再以班級為單位做圖書館的實際參觀活動,不僅讓新生知道圖書館的環境,也能知道如何利用工具 ( 參考書、電腦等 ) 尋找資料。
  2. 除了新生的特別指導外,圖書館會不定期舉行線上資料庫教學,讓師生更清處瞭解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另外圖書館也有三人一組的教學活動,讀者若有需要館員針對特定資料的教學,也可報名參加;當然,對於讀者隨時需要的指導也是館員每天的工作中非常樂意做的。
  3. 推廣教育訓練的簡報放在圖書館網路上,供師生下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