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外活動及公告

「2023臺北文學季─讀書俱樂部特展」


「2023臺北文學季─讀書俱樂部特展」
活動官網: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exhibition.html
(112)年4月15日至5月14日於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本次展覽以「交一個文學朋友」作為出發點,將展場打造成文學交誼場,展覽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

「2023新北考古生活節-舶樂嘉年華」


「2023新北考古生活節-舶樂嘉年華」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於112年4月15日、16日舉辦「2023新北考古生活節-舶樂嘉年華」,以「舶樂嘉年華」為題,規劃體驗」、「市集」、「展演」等三大活動區域,邀集國內、外考古相關博物館、國內大專院校、國定考古遺址管理單位,與新北機關學校共同合作,展現公眾考古推廣的多元樣貌。
二、活動資訊如下:
(一)時間:112年4月15日、16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二)地點:新北考古公園(新北市八里區商港三路2號)

2023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聽見文字的繽紛:為你朗讀」活動


國家圖書館辦理2023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聽見文字的繽紛:為你朗讀」活動,
活動網頁:https://reurl.cc/Add0gK。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為慶祝七十週年會慶,將於今(112)年舉辦「你/妳今天圖書館了嗎?」系列性講座活動

一、今(112)年適逢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在臺復會七十週年,特別針對圖書館從業人員,及對圖書、圖書館、圖書館學感興趣者,規劃一系以「圖書館」為核心之興趣講座;活動串連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及六都市立圖書館,待藉此喚起圖書館從業人員對於圖書館及其工作之熱忱與認同,促進社會大眾對於圖書、圖書館、圖書館學的認識。

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特於3月23日(四)上午09:30-10:00,假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舉行活動開幕儀式,並於10:00-12:00辦理第一場講座活動「當聆聽成為一種閱讀方式─那些黑膠唱片中的文獻世界」,期待大家共襄盛舉。

三、當日及各月活動詳情請見活動專頁(網址:http://www.70thlac.tw/);有意參加者請於活動報名系統(網址https://reurl.cc/eXL41R)線上報名。

《我們,長期抗戰中》閱讀心得徵文比賽

一、《我們,長期抗戰中:第一線護理人員的疫情觀察誌》(ISBN:9789865470364)於2022年6月1日出版,共收錄29篇護理師在醫護現場的所見所聞,呈現出護理師的堅毅信念,以及病患家屬的生命勇氣。
二、為推廣閱讀並喚起大眾對於護理師的關注,激發對自身生命勇氣的熱情,本校出版社與護理學院共同主辦「《我們,長期抗戰中》閱讀心得徵文比賽」。
三、徵文期間自即日起至2023年2月12日(日)22時止。歡迎具中華民國(台灣)國籍者參與活動。
四、本活動採線上報名並上傳參賽稿件,網址連結:https://forms.gle/uuLxmrPNQqYaBEsV7

 

『以色列獲獎電影展』

『以色列獲獎電影展』
https://reurl.cc/n1lgq6

國家圖書館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首次共同策劃『以色列獲獎電影展』之觀影及映前導讀,精選四部溫馨感人的以色列代表影片,父子心連線 (Laces)、天堂契約(A Place in Heaven)、前世金聲(Golden Voices)、鷹架上的春風 (Scaffolding),前述四部片皆為全球重要影展之得獎片,藉由觀影讓大家深入瞭解以色列文化內涵。

影展日期:2022.6/28-6/30

放映地點:國家圖書館 B1 多功能展演廳

 

「走進國圖‧品閱法國-主題圖書及特藏文獻展」活動

「走進國圖‧品閱法國-主題圖書及特藏文獻展」活動
活動網頁: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996.html

《公共圖書館員》電影特映暨映後座談活動」

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員》電影特映暨映後座談活動」

(一)電影名稱:公共圖書館員。
(二)活動時間:111年5月15日(日)14:00~17:00,13:30開放入場。
(三)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B1多功能展演廳。
(四)活動網址:https://www.lac.org.tw/news/30608
(五)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48

「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

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於本(111)年5月14日至6月25日期間共同主辦2022年夏季閱讀系列講座。
主題為「追憶似水年華:臺灣大河小說家與他們的經典」,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1_summer

「用母語寫出詩的芳味」講座活動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32

「研究資源管理學習指引」

「研究資源管理學習指引」

網址: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RDMLA_class/

研究資料管理圖書館員學程(RDMLA)是一個免費線上專業發展課程,主要授課對象為世界各地之圖書館員、資訊專業人員、及其他從事資料密集型工作的專業人員。RDMLA的特色在於其獨特的合作團隊,包含政府單位、全球學術機構、以及非營利組織。出版商Elsevier 為此課程提供經費贊助。

RDMLA課程聚焦在資料管理方面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以便能與研究人員進行更有效地合作。英文版RDMLA課程包含11個可自定進度的學習單元,內容涵蓋研究資料管理(RDM)的基礎概念、研究文化、圖書館RDM服務的倡導及行銷、專案管理、以及研究資料管理工具概述等主題。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書分享會」

(一)12月18日(六)下午2時至4時,台大住院醫師曾文哲辦理「培育你的素養力線上新書分享會」,分享108課綱的素養教育,本講座需線上報名參加。
(二)12月19日(日)下午2時至3時,知名旅遊家眭澔平老師於總館3樓演講廳分享「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新書分享會」。

 

2021「查找資料,國圖有禮」線上問答活動

2021「查找資料,國圖有禮」線上問答活動
活動網址:http://110read.ncl.edu.tw/find/find_01.html

查找資料 國圖有禮

一、活動目的
為對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推廣本館系統,增進使用者對系統之了解,特選擇讀者常用之5系統作為活動問答標的,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s://ndltd.ncl.edu.tw/)、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s://tpl.ncl.edu.tw/)、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https://tci.ncl.edu.tw/)、臺灣記憶系統(https://tm.ncl.edu.tw/)、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s://gaz.ncl.edu.tw/)等,透過系統的活動問題之設計導引,增進使用者之資訊檢索技能,讓使用者更有效率地檢索到所需資訊,便利其研究和利用,特舉辦此有獎徵答活動。

二、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三、參加對象:國內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在學學生

四、活動時間: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14日

五、活動辦法
(一) 參加方式
請至 活動填寫網站 填妥正確且完整之基本資料(姓名、性別、學校、系所、聯絡電話、得獎收件住址及電子信箱等),並勾選問題的正確答案。
(二) 抽獎方式及通知
1. 由活動期間所有題目皆答對的參加者中,隨機抽取得獎者。(每人限填答一次)
2. 得獎名單將於2021年11月30日公佈於國家圖書館網站,並以電子郵件通知得獎者後寄送禮物。

六、獎項
(一) 個人獎:
提供禮券150名,由符合抽獎條件的參加者中隨機抽出。
(二) 團體獎:
頒發獎狀給參加人數前5名的大學圖書館。

※活動相關問題洽詢電話:02-23619132 #302 林小姐,或 E-mail: angela@ncl.edu.tw※

 

【TAEBDC】110年度跨校推廣電子書活動 【e讀時光,語你分享】

【TAEBDC】110年度跨校推廣電子書活動 【e讀時光,語你分享】

110年度跨校推廣電子書活動【e讀時光,語你分享】將於2021/9/27開始,本活動含有iPad、行動硬碟、拍立得相機等多項好禮,本校為TAEBDC會員,歡迎全院師生參加,活動相關資訊如下:


一、活動時間:110年9月27日起至11月5日

二、活動網站:https://reurl.cc/95oD4X

三、活動辦法:
(一)挑選聯盟電子書,找出最想分享的一段話。
(二)擷取該頁面後上傳,寫下欲分享之對象。
(三)寫下分享的理由或本書讀後感(150字以上)。
(四)審核通過後,即可參加「活動好禮」抽獎,每人最多可投稿5則。

四、好禮加碼--呼朋引伴:
介紹他人填答,雙方投稿皆通過審核者,介紹人可享有1次「呼朋引伴好禮」抽獎機會,介紹2人以上填答,可獲得商品卡300元(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五、活動注意事項:
(一)報名者聯絡信箱:須填寫學校信箱,作為確認身分與中獎通知之用。
(二)電子書:限「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歷年採購電子書:搜尋TAEBDC官網→電子書書目整合查詢→http://bookchoice.lib.ntnu.edu.tw/search.jsp→輸入關鍵字查找,或依主題分類瀏覽。
(三)承辦單位審查上傳畫面之出處確為該筆投稿所選之電子書。分享理由與讀後感想,字數須符合規定,並經承辦單位審核無抄襲之情事始為通過。
(四)承辦單位審核通過,即計為1則,獲得1次抽獎機會,本活動每人最多可獲得5次活動好禮抽獎機會,且限投稿不同冊之電子書。
(五)本活動參加者需授權投稿內容無償提供主辦單位及聯盟合作學校推廣與成果展示使用。
(六)投稿內容須為投稿人之原創,不得抄襲或複製他人作品;投稿人如涉侵犯他人著作權而涉訟,須自負法律責任。
(七)獎品將寄至得獎人所屬圖書館,請至所屬圖書館領取獎項並簽收。獎品圖片僅供參考,實際款式及顏色,以寄達各校之實物為準。
(八)活動好禮,每人限領一份,若抽中兩份以上,以價值較高者計;呼朋引伴好禮,每人亦限領一份,以價值較高者計。所獲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貳仟元者,須列入該年度所得稅申報;如中獎人為外籍人士,須配合繳交獎品價值之20%稅金及居留證影本。

六、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
(三)承辦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圖書館  

七、贊助廠商:
Elsevier B.V.、Springer Nature、文道國際企業有限公司、韋博數位有限公司、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八、活動聯絡人: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陳莉霖小姐 TEL:07-381-4526#18707e-mail:sophielin@nkust.edu.tw

冬天有三寶 -暖爐、火鍋、泡個澡 2021 OCLC FirstSearch 有獎徵答

為鼓勵師生充分利用OCLC FirstSearch全國版資料庫,特此舉辦 【冬天有三寶 -暖爐、火鍋、泡個澡 2021 OCLC FirstSearch 有獎徵答】活動,誠邀貴單位參加!
在此,請圖書館同道協助宣傳此活動,幫助廣大師生充分瞭解並利用優質的電子資源,有益於他們的教學和研究發展。歡迎寄發全校師生一起共襄盛舉,參加答題抽大獎,謝謝。

活動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oclcfirstsearch2021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日(週五)截止
活動對象:CONCERT全體會員

活動辦法
1. 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 (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 OCLC資料庫登入方式連結以下網址: https://firstsearch.oclc.org/FSIPA
3. 重複作答只要答案正確皆可參加抽獎;
4. 活動結束後將以電腦隨機方式抽出幸運得獎者。110年12月10日(五) 將於活動網頁公佈得獎名單;
5. 公告當日同時寄出得獎通知,所有得者獎請於一週內回應收到得獎通知,未回應者視為棄權,獎品於12月中統一提供。

 

抽獎獎品
頭   獎:北投溫泉雙人遊(一泊一食)  1份
貳   獎:原燒餐券2000元 2份
參   獎:陶瓷小電暖爐  1份
幸運獎:禮券500元 2份
還有...還有...
呼朋引伴獎:聚 北海道昆布鍋四人餐券 共4份
將從參加者人數最多的兩個單位中各抽選2名幸運兒,快找你的朋友一起參加!
找越多人參加就越有機會獲得抽獎機會呦~


 

統國立臺灣圖書館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 詢系統

https://viis.ntl.edu.tw/

「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

https://familyedu.moe.gov.tw/publishList.aspx?uid=1036&pid=1033

「居家學習新生活‧遠距學園陪您過-110年度春夏數位學習推廣活動」

「居家學習新生活‧遠距學園陪您過-110年度春夏數位學習推廣活動」
https://cu.ncl.edu.tw/

第一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Conference of LIS and Practices(CoLISP 2021)」

歡迎參加第一屆「圖書資訊學術與實務研討會 Conference of LIS and Practices(CoLISP 2021)」及論文投稿
學會網站:https://www.lis.ntu.edu.tw/colisp2021

2021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

2021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在讀處時光裡,探索美好驚喜-我的閱讀挑戰」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理2021世界閱讀日主題活動-「在讀處時光裡,探索美好驚喜-我的閱讀挑戰」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辦理單位:國家圖書館
辦理時間:110 年 4 月 23 日至 6 月 30 日
活動網站:https://tinyurl.com/nclworldbookday
參加對象:全民

2021年世界閱讀日「閱讀背包客」系列活動

2021年世界閱讀日「閱讀背包客」系列活動

辦理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辦理時間:110年4月15日至5月15日
活動網站:https://event.nlpi.edu.tw/worldbookday2021/
參加對象:全民